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散文心得

    【幸福,一直都在】 作者:杜弘毅

           曾在蚵仔寮旅居一段不算短的時間,那是一段如煙似霧的日子,至今仍然烙印在心靈的深處,縱使是在夢中重回記憶,也會帶來無限的歡欣。蚵仔寮,結合藝術和音樂的浪漫,融合文化與創意的昇華,釀就獨特喜新戀舊氛圍,構成了無與倫比的旅行魅力,是個無論在任何季節、任何時間都可以有令人驚豔發現的。四季之歌,在蚵仔寮每個角落演奏著。來到這裡,只要能敞開心靈的天窗,撥散心頭的雲翳,用智慧的心眼去仔細觀察,就不難發現周遭的景物是多麼美妙,那種自然與人文之美,是不可言喻、難以描繪的。生活就是這樣,一點心思,加上幾分遐想,往往就可以感受到這世界的另一面奧秘!

           老樹伸展著充滿生命力的身姿,搭起了自然的綠色天幕,伴隨灑下飛舞的日光流影,眼前的光景鑲成一幅曼妙畫作。來到距蚵寮國中不遠處的烏魚文化館,裡面展示有關烏魚文化史,及有關烏魚捕捉之魚具、烏魚旗、藏仔寮的文物及典故,這是全國唯一以烏魚為主題的文化館,也讓人更瞭解烏魚與蚵仔寮的密切關係,而熱心的志工也會提供各類社區文化資訊,期盼帶領更多人了解歷史、關愛自然,喚起大眾對蚵仔寮歷史及文化的共鳴與體認。我想,藝術是民間生活之美,薪傳文化之源,蘊含許多珍貴漁民智慧與文化資產!在市府與地方用心經營維護下,烏魚文物館透過有限空間、無限館藏的巧妙規劃,藉由展示、教育、研究、蒐藏、推廣、觀光、休憩活動及創新等多面向功能,提供更多許多工藝與文化之美,透過活絡的人潮流動,再次驚艷每個人的五感神經,它帶給我們是一次旅遊的記憶、想去一個地方的念頭,一個屬於你我珍藏的故事。我在歷史的時光隧道裡,傾聽著藝術與心靈共譜成的樂章。至此一遊,不但可充實漁業知識,對烏金文化有深一層的體認,更可體認保存漁業文化的重要性,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,的確是座兼具休閒與知性的文化館。

    烏魚文化館

    圖一:兼具休閒與知性的烏魚文化館

         

           放軟五感神經,心才能無限延伸!在充滿想像力與歡笑的蚵仔寮中,一切都是沒有極限的。每次來到戀戀蚵仔寮在地特產專賣店,總能感受到空氣中瀰漫著浪漫的氛圍,而店員秉持真誠態度提供最優質服務,親切微笑和充滿活力的問候,更令人感受了一份貼心的人情味,顧客全被店裡的悠然自得所吸引。而戀戀蚵仔寮在地特產專賣店慎選運用在地特產,在生產流程中用心把關衛生條件,並將熱情蘊藏在各種伴手禮與整體環境之中,商品種類廣泛,從冷凍產品從鹹食到甜點,到各式精心設計的禮盒,只為了撫平每位顧客挑剔的味蕾,帶給大家最美味、健康、幸福的餐飲,提供最安心的美味體驗。因此,這裡也提供一個悠然舒適的休憩環境,探索食物的美味外,更講求食品的安全及健康的觀念,宣揚幸福飲食的理念,當我品嘗杏仁丁香魚時,食物的風味氣息,就在一口口咀嚼間散發出來。杏仁與丁香魚,相輔相成出令人魂牽夢縈的好味道,多層次口感與香氣在舌尖奏起完美樂曲,鮮嫩美味在口中綻放,一口咬下幸福滿分,總讓人吃得唇齒留香、讚不絕口,頓時茅塞頓開般的打開任督二脈,那心滿意足的真情流露,深烙味蕾的心靈悸動,每一口都是用心的感動!

           在戀戀蚵仔寮在地特產專賣店前面不遠處,有說明藏仔寮的由來。原來,藏仔寮是漁民們共享生活與漁獲的場域,也是承載記憶與文化空間。「烏魚誤人不誤冬,鹹水烏卡贏雞肉箍;藏寮吃烏魚免錢,早冬至慢烏魚。」娓娓道出烏金輝煌的全盛時期。「烏魚誤人不誤冬」是指烏魚在冬至前後一定會來,但不一定會遇到人。「鹹水烏卡贏雞肉箍」是闡述以前的雞肉很貴,但是烏魚子更貴。「藏寮吃烏魚免錢」傳統的捕烏魚,需要集體的合作,因此在烏魚訊期中,整組捕烏魚的團隊都集合在一起,漁民捕魚回來後,會到藏仔寮休息吃東西,而到裡面幫忙的人,就有機會吃到烏魚。「早冬至慢烏魚」則是說明如果當年是早冬至,天氣比較炎熱,烏魚就不方便來這裡產撋,而烏魚產量就會減少。   

    藏仔寮由來

    圖二:承載記憶與文化空間的藏仔寮由來

           

           可惜,近年來由於氣候異常、海洋汙染、中國漁民攔截等因素,導致捕撈烏魚產業逐漸衰微。但即便現在野生烏金榮景不再,蚵仔寮遂轉為養殖烏魚產業,不但沒有影響舉辦烏魚節的盛會,反而因精心策劃的活動內容吸引眾多觀光人潮,打響梓官區為烏魚故鄉的名號,將蚵仔寮漁港推展為觀光漁市,再次帶動烏魚產業再興。

           來到蚵仔寮,當然得逛逛觀光魚市,這裡因為魚貨新鮮種類眾多,為南台灣現撈漁獲之冠,活跳跳的海產讓蚵仔寮聲名遠播,而琳瑯滿目的鮮蝦、魚蟹樣樣俱備、價格便宜又實在,因此觀光魚市也成為不少民眾買海鮮首選。觀光魚市內也有提供海鮮代客料理,現買現煮,新鮮不用等,在漁港就可以直接品嘗最「青」的海味,代煮的店家還精心佈置了觀海坐席,讓顧客感受視覺與味覺雙重饗宴。此刻,許多過往回憶在滾滾人潮中爭相躍出。我明白,這就是感動。

    現撈仔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圖三:現撈海味尚介青

           

           沿著赤崁海堤步道漫步,眼前美景猶如一幅流動畫布,雲朵似白色流動的布,在山巒的機杼之間來回穿梭,而風聲是雲的輕喟,光的明暗是雲舞踊的影跡,飄忽迷離竟好似一個不真實的夢境。屏息於令人震懾的壯麗,當霞光雲影落入海水中,金色的波紋添加橙黃朱紅,被群山環抱的景色,山的沉穩,水的靜謐,遠離塵寰的清幽總令我留連忘返。而展現眼前廣闊的海水,水色清澈。澄淨的波心,映現的天光雲影,望過去呈現令人賞心悅目的深藍,任何讚嘆都無法形容眼前的瑰麗!當我在這一片山水交會的蒼茫美景中,所有喧囂錯雜的聲音,都在這裡冷靜下來,靜靜的接受梳洗。處在如詩如畫的蚵仔寮,時間彷彿在空氣中凝結,一切都靜止不前,我在山水美景的呼喚下,似追尋一個失去而復出的回憶,恍惚在水光透明邊緣,建構人生夢景,找尋歸泊心靈的港灣。

           之後,我拜訪在蚵仔寮小有名氣的素人畫家尤辰允先生,由於在蚵仔寮、赤崁這一帶的漁村裡,很多長輩都有過捕烏魚的經驗,年輕的時候當討海人像是一種必經的印記,而他也不例外。而懷舊是記憶的釋放,情感的舒展,蘊含了哲理,詮釋了人生!因此,記憶裡那段深刻難以忘懷的討海人生活,便成了尤辰允創作最多的題材也是滋養他最深厚的養份。特別的是,他直到年屆古稀,才開始執筆學畫,他將家鄉的古厝、農漁民生活即景以及日積月累的生活體驗,一一收進畫作裡,紀錄他對古早生活的濃厚回憶,彰顯出對生活及生命的獨到體會,以回饋這片他最摯愛的土地。他以平凡中又寓含不凡的畫法,使其作品總是呈現出一種情真、情韻風格,因此歷歷如繪、清新雋永。情真,在其絕無虛飾,情感凈潔而無雜質;情韻,在其雖刻骨銘心的敦厚之美。對他而言,生活就像一幅畫,從工具的選擇、媒材的介紹和運用、主題的決定都必須事前審慎評估。在追逐夢想的輪廓上,確定目標後開始上色,用全身的力量挫拍揉抑掃,開啟對比重疊,頓悟透明厚實,譜出明與暗的靈魂。在畫中創造的豐富肌理痕跡,正詮釋自己的審美觀念及價值取向,而純粹用心融入線條純粹的禪韻,是輕柔軟語的色澤,抑或鏗鏘動人的豔麗,方能侵入心扉不已的感動,迴盪心靈深處。對素人畫家尤辰允而言,畫畫不僅是門藝術,更是一種慰藉、一種療癒,就像一雙雙思念的翅膀,滿載著對故鄉刻骨銘心的眷戀。所有留在故鄉的愛、淚光和嘆息,不停道別卻不曾遠離,點點滴滴訴說過往時光,猶如一盞盞用圖畫點亮的人間煙火。

           我想,生命可以積極地綻放絢麗繽紛,也可以消極度日暗淡無光,未來要多寬多遠,完全取決於態度的始然。在生命之河中,即便我們無法望盡生死的無常,但可以踏實地在當下努力,生命之河流經之處,都是豐饒的沃土,因此,不論順風而行或逆流而上,都必須以樂觀、積極的態度面對生命,迎接挑戰。彩繪生命,是在有限的時空裡將生命的觸角無限延伸,是擁抱生命的歡娛和痛苦,是不停經驗,從中汲取教訓,是不斷的自我提升,方能譜下如霞瑰麗的生命樂章。因此,用心彩繪過的生命畫布,每幅都是不朽的傑作。或許,人生七十轉個彎才正開始,正是這位老漁夫的生命真實寫照。

           歲月的巨輪不曾停歇,然而它輾不去我這顆無限感恩的心。包羅萬象的蚵仔寮,包括蚵仔寮魚市場漁獲拍賣、觀光市場採買最新鮮道地的海產及漫步赤崁海堤步道等等。每次來到這裡,可以自由伸開兩手為翼,感受翱翔於心靈的感動,因為這是個充滿歡笑聲的天地,給人一種生命躍動、生機勃發的實感,心靈乘風欲飛,使得沾滿塵埃的心靈抖落不少的庸俗,得以重新尋回純美的自我,總讓我心中洋溢著滿滿幸福甜蜜的感覺。

           其實,每個人都應該為忙碌生活找個讓心靈喘息的空間,更為自己儲備能量,才有能力做更多事,完成更多的心願。我們可以不必在沉默孤寂中,忍受生活的煩悶。因為,自己就可以將平淡的生活演繹得多采多姿,充滿驚喜與歡樂。我明白願有多大,力就有多大,願和力是相對成長的。回到蚵仔寮,讓我找回心靈上最初的悸動,也將自己平凡刻板的生活,導演得更精采動人,讓自己時時充滿活力和歡笑,才發現生活也可以如此快樂。

           走過山,走過海,走過靈思,走過澄靜。沿途留下的雪泥鴻爪,點點滴滴在心頭。窮盡的當口,就是豁然開通的契機。豁然開通不會自動移到面前來,而是要靠堅定意志,不斷舉步前進,正所謂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。只要去發現、去體驗、去欣賞蚵仔寮之美,不難發現深層感動在心中滋長。而行程中發現美麗的地方、美好的感動,都會永遠珍藏在內心,成為一輩子咀嚼的回憶,在此誠摯的對蚵仔寮說聲:『謝謝您!』原來,幸福一直都在!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